科學訪談 – 皮膚診所中常見問題

由 Christina Schnopp 博士解答

慕尼克工業大學皮膚病學綜合醫院

我應該多久幫寶寶洗一次澡? 用清水清洗夠嗎? 或者我應該使用一些洗浴用品?

在不同的國家,給寶寶洗澡的習慣截然不同。比如說,在法國,他們會給寶寶每天洗澡,而在德國,他們只是快速地給寶寶洗一下。

不久之前,針對 7 天至 4 周大的新生兒洗澡的影響進行研究。 一組每週兩次用清水沐浴,另一組則是用沐浴巾和清水清洗。 結果顯示差異非常小,儘管在那些洗過澡的寶寶中尿佈區域的皮膚屏障功能會略好一些。

因此,我們建議一周幫寶寶洗2次澡。

確保寶寶洗澡時的水溫及室溫是非常重要的。水溫應該介於36-38°C之間(接近體溫),浴室的溫度則應在23-25°C之間。在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月裡,寶寶在水中呆的時間不宜超過5-7分鐘。因為我們必須考慮到新生兒肚臍的癒合。如果你不太確信,那麼請諮詢您的助產護士。

我們建議您使用溫和清洗的洗浴產品,或者使用可以將皮膚刺激降低到最小的產品。務必牢記,就算是純水,也會影響寶寶的皮膚屏障。理想的寶寶洗浴產品應該可以溫和地清洗寶寶的肌膚,產品的pH值屬中性或者偏酸性,以保護酸性外膜,如果不小心碰到眼睛,也不會對眼睛造成刺激。

在一項為期8周的研究中,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適合洗浴產品對寶寶皮膚的功能不會造成不良影響;他們皮膚中的有些值甚至要比那些只用清水洗澡的寶寶還要高一些。

因此我們建議您使用合適的寶寶洗浴產品。

1) Garcia Bartels N, Mleczko A, Schink T et al. Influence of bathing or washing on skin barrier function in newborns during the first four weeks of life. Skin Pharmacol Physiol 2009; 22: 248-57.

2) Blume-Peytavi U, Cork MJ, Faergemann J et al. Bathing and cleansing in newborns from day 1 to first year of life: recommendations from a European round table meeting.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09; 23: 751-9.

3) Garcia Bartels N, Scheufele R, Prosch F et al. Effect of standardized skin care regimens on neonatal skin barrier function in different body areas. Pediatr Dermatol 2010; 2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