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吃二人補 ?

在懷孕期間,身體需要應付龐大的任務

在40週懷孕期內,你的身體已經完成了大任務:寶寶透過你的臍帶,吸收到所需的營養。簡而言之:你的身體處於較特殊的狀態之下,並且是加速地運作。現在的你比以前,更需要營養和健康檢查。透過規律運動來獲得充足的新鮮空氣,也是十分重要的。

充足的營養物質是非常重要的

嬰兒所需要的營養是從母體的血液而來。如果需要的話,寶寶甚至會吸收母體的儲備能量。葉酸、碘、鐵是寶寶的智力和身體發育的關鍵。有了充足的營養素,寶寶就會茁壯成長;對母體的健康也會有所幫助。因此,媽媽和寶寶都將能受益於良好的營養狀態。

需要大量親餵母乳的媽媽,在此時需注意飲食均衡和營養攝取。

“一人吃二人補”其實是不正確的

事實上,“一人吃二人補”的觀念是不正確的。因為在前三個月,準媽媽是不需要攝取額外的熱量。但從第四個月開始,可以每天多吃250大卡 (相當於一份穀物類早餐或是一個三明治)。

所以,該怎麼管理“健康營養”呢?這一切取決於食品的成份。飲食應盡可能的多樣化,並提供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而不是多餘的熱量。因為此階段營養攝取是重質不重量。

營養專家說充足的營養素應包含:每天攝入水果、蔬菜、沙拉、馬鈴薯、全麥製品、低脂乳製品與深海魚類的Omega-3。偶爾也可吃低脂肪的肉類 - 這些是理想的懷孕期間飲食,還需加上足夠的水份攝取。

但即使努力地維持健康的飲食,也有可能無法充分攝取到某些營養素的要求。例如葉酸、碘、Omega-3脂肪酸DHA。這就是為什麼營養專家建議,孕婦和授乳期婦女在懷孕與授乳期間應攝取膳食補充劑。更多詳細內容,建議請先諮詢您的婦科醫生。

少量多餐

不要吃得比平常多,但需要吃得更巧。你可以吃任何讓你有食慾的食物,但必須均衡營養攝取:

  • 豐富的早餐
  • 中午的主餐
  •  晚上的輕食
  •  一個或兩個之間的小點心

無添加糖份的HiPP水果泥內含大量維生素,是餐與餐之間的健康零食。

不同類別食品的建議

水果蔬菜全麥產品乳製品植物油脂
葉酸
維生素B群
維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