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且如何幫寶寶斷奶?

斷奶需由爸媽和寶寶一起決定,並沒有所謂正確的斷奶時機。有些寶寶對母乳的需求可能比媽媽預期的久,必須將每個寶寶的需求納入考量。

最早從四個月起,最晚從七個月初,寶寶會需要斷奶食品以促進成長。嬰兒食品應一步步取代母乳,這是最自然的斷奶方式。

只要有母乳,媽媽就可以持續哺乳,重點是媽媽和寶寶都沒問題就好。如果您必須斷奶或想開始斷奶,請慢慢(每週)以嬰兒配方奶取代母乳。

若寶寶拒絕喝母乳以外的牛奶或拒吸奶嘴,可先試試用吸乳器取出的母乳,或是在奶嘴上沾一點母乳。

一旦小朋友習慣奶瓶後,就可開始餵嬰兒配方奶。只要哺乳次數減少,母乳的分泌量也會隨之減少,媽媽也可以開始降低水份的攝取量。

重要筆記:

母乳是寶寶最棒且最珍貴的營養來源,同時還能健全寶寶的健康。時常哺乳是增加奶水的最好辦法。在哺乳期間,請注意飲食的均衡;且一旦決定不哺乳,就很難改變寶寶的習慣。此外,若是餵寶寶喝額外的配方奶,可能會影響哺乳的成功與否。世界健康組織建議寶寶至六個月前都喝母乳。請向診所或小兒科醫生尋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