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餵

何時且多常該餵寶寶喝奶?

寶寶肚子餓時再餵就好。 只要頭幾天按照寶寶的需求哺乳,媽媽的乳汁分泌就會隨之調整。寶寶胃口變大就會更常喝奶,同時也會刺激乳汁分泌,所以會有更多母乳;母乳量愈多就表示哺乳的間隔時間也會自動拉長。

寶寶是否獲得足夠的母乳?

寶寶所需的母乳量在每餐或每天間都可能有所變化。分辨寶寶是否獲得足夠的母乳:每天要換四到五次的尿布。此外,您也可以每週為寶寶量一次體重。

從母乳換成嬰兒奶粉:換哪種?何時換?餵多少?

並沒有所謂正確的斷奶時機,媽媽和寶寶必須慢慢適應新的情況,所以每個家庭的時機都會有所差異。不論媽媽還是寶寶決定要開始斷奶,最好都一步步來,突然斷奶對媽媽和寶寶來說都是極大的壓力。如果媽媽想開始斷奶,建議您做好循序漸進的規劃。

以每次一餐的進度,慢慢將母乳換成「配方奶粉;如此一來,媽媽的乳汁分泌也會漸漸減少,才不會導致溢乳或脹奶的情況。另外,這樣也可以讓寶寶慢慢習慣其他食物,並覺得自己受到更多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