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個月到第六個月

母乳——只要您和您的寶寶願意

母乳——只要您和您的寶寶都願意

根據寶寶的發育情況而開始進食副食品,最早由寶寶滿4個月開始 ; 最遲由6個月開始。

**世界衛生組織(WHO )建議可哺乳至小朋友二歲或更大。 如果沒有哺乳,我們建議使用HiPP喜寶配方奶粉系列食品,皆是為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量身調配。

開始使用副食品的時機

最早從第四個月起、最晚不要超過第六個月,寶寶就應該開始食用副食品。此階段的寶寶學習力強,且對所有新體驗都會有好奇的反應。只要寶寶準備好了,這時候就開始食用副食品的最佳時機。爸爸媽媽請仔細注意寶寶的需求:寶寶吃完母乳或牛奶是不是還覺得餓?寶寶是不是會自己把頭抬起來?他們是不是對新食物和湯匙感興趣?若是,那就是開始使用副食品的時候了。 如果您還是不確定,請向小兒科醫生尋求建議。

如果寶寶把第一口米糊吐出來,爸爸媽媽也要耐心地繼續餵,因為寶寶還在學習如何吞嚥。一開始,每次只能餵一小湯匙的副食品,這樣寶寶才能慢慢習慣新食物。

*資料來源:歐洲小兒胃腸營養學會(European Society for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and Nutrition, ESPGHAN)營養委員會(Nutrition Committee)

為什麼副食品對寶寶來說如此重要?

四到六個月後,母乳或配方奶粉已不足以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 此外,讓寶寶吃較固體的食物可訓練嘴巴的肌肉。 另外,副食品可以讓寶寶開始認識不同的味道,這對寶寶的發展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要如何開始使用副食品?

在接下來的數週或數月內,您可將寶寶每天吃的乳品慢慢換成副食品。從午餐開始,接下來是晚餐,最後包括下午的餐點,而早上寶寶還是吃平常的配方奶粉。

HiPP喜寶讓使用副食品變的更為簡單。您可選擇喜寶蔬菜泥與水果泥產品做為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

  • 內含簡單食材,寶寶可輕鬆消化
  • 小份量包裝,每罐僅 125 公克

步驟一: 午餐

一般來說,可從午餐開始餵寶寶吃四至六湯匙的蔬菜泥,像是喜寶南瓜泥,接著可以餵寶寶喝母乳或配方奶粉,讓寶寶有飽足感。然後每天可以慢慢增加幾湯匙的蔬菜泥。就算寶寶一開始拒絕吃蔬菜泥,爸媽一定要保持耐心,隔天再試一次就好。第二週可以開始添加更多種蔬菜,舉例來說,可選用馬鈴薯加胡蘿蔔,像是喜寶嬰兒罐裝的菠菜馬鈴薯泥、或是南瓜馬鈴薯泥。

如果寶寶可以適應各種蔬菜,那就可以開始餵寶寶吃含肉的全餐。同樣,喜寶亦提供各類全餐,包括搭配胡蘿蔔、或馬鈴薯的全餐。當寶寶中午可以吃完一整罐含肉的全餐時,您就可以不用餵母乳或奶粉了。

開始使用副食品的小撇步:

  • 特別餐點:您可以搭配不同的喜寶罐裝產品,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全餐,如:½ 罐的蔬菜(約 90 公克)加上 ½ 罐的肉類全餐(約 60 公克)。
  • 寶寶的點心?我們建議以幾匙含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作為點心。維生素C有助身體從肉類吸收鐵質。

小訣竅:每次僅加熱小寶寶一餐可吃完的量,其餘未加熱的食物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並於隔天使用完畢。

注意!如果是使用微波爐加熱,請打開瓶蓋,並在開口處加上遮蓋物。加熱後請以塑膠湯匙均勻攪拌罐內食物,避免瓶身受損。不要忘了檢查食物溫度唷!

請根據下列色彩分類找尋適合的HiPP喜寶產品類別:

請根據下列色彩分類找尋適合的HiPP喜寶產品類別

你可能也會對此感興趣

寶寶的消化

您可以在此學會要如何對付排便不順,還有一切關於不正常腸胃蠕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