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一來,寶寶就可以睡得又香又甜

在極為少數的案例中,一歲前的寶寶會在睡眠時發生嬰兒猝死症。所幸,對此有一個能有效預防的方法:創造適當的睡眠環境。您可以採取幾種簡單的做法,防止寶寶在睡眠中發生危險。以下建議經科學驗證,而且在實際生活上亦證明可成功預防嬰兒猝死症。

仰睡

從出生第一天起,寶寶就應該仰睡──白天也應該如此。這是保證寶寶睡得安全最重要的方法,可降低五成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

如果您怕寶寶會吞下嘔吐物或因此窒息,您大可不必擔心。專家表示這些都是無謂的害怕,且還因此有礙家長提供寶寶安全的睡姿。

如果寶寶醒著,而且在活動,您可以放心讓他們趴著學抬頭。如果寶寶之後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翻身仰睡,就能讓寶寶趴著睡覺。在此成長階段發生嬰兒猝死症的風險非常低,且此時寶寶的睡姿已不再是嬰兒猝死症發生的關鍵原因。

用嬰幼兒睡袋取代嬰兒毯

適合寶寶的嬰幼兒睡袋必須不會被踢掉或拉起來蓋住頭部。請不要在嬰兒床上放毯子或墊子,這很重要,不然寶寶可能會把小腦袋塞到毯子或墊子下面,而造成危險。

挑選睡袋尺寸的經驗法則:比寶寶身體四周多出十公分;脖子周圍的開口處不可以比寶寶的頭圍大;新生兒有專用的特殊睡袋。

防止過熱

房間溫度最高維持在 18°C,就算冬天也一樣。最理想的的房間溫度為 16°C 至 18°C。寶寶的手腳可能會有點涼,但不代表寶寶覺得冷。寶寶睡覺所需的東西只有尿布、嬰兒裝、睡衣褲與嬰兒睡袋。如果房間溫度偏高,尤其是在夏天,寶寶需要的東西更少。如果寶寶脖子出汗,則表示房間溫度過高。

請不要為寶寶戴上帽子。寶寶的頭部必須裸露在外才能維持體溫正常。如果一定要用熱水瓶或加熱毯,只可以用來預熱嬰兒床。寶寶睡覺的時候不但不需要這些東西,甚至可能會造成危險。羊皮襯墊或類似物品也不應該放在嬰兒床裡。

香菸對寶寶有害

在寶寶附近抽菸會增加寶寶生病以及發生嬰兒猝死症的風險。請不要在室內或在寶寶旁邊抽菸。

在主臥室放一張獨立的嬰兒床

出生頭一年,寶寶應該要睡在主臥室的嬰兒床裡。

哺乳有益寶寶健康

如果可以,寶寶應接受哺乳四到六個月,如此可強化寶寶的生理機能及免疫系統。

你可能也會對此感興趣

寶寶的消化

您可以在此學會要如何對付排便不順,還有一切關於不正常腸胃蠕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