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要睡多久才夠?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睡眠和進食的習慣與需求,尤其是出生數週內的新生兒,並沒有所謂白天與黑夜的概念,因此父母也無法多做什麼去改變寶寶的作息。

在寶寶發展作息的過程中,您可以從旁協助,但整體發展的步調終究是取決於寶寶自己。有些嬰兒天生就有規律作息,通常從小就一覺到天明。其他寶寶可能在初生的數個月內,每天都會在不同時間想喝ㄋㄟㄋㄟ或睡覺,那寶寶就需要父母從旁協助,幫助寶寶步入作息規律的生活,或是找到適合全家人的生活步調。

從規律進食與睡覺,到像是室外散步及特殊儀式等活動,最好都安排在固定的時間進行,因為規律且平靜的日常行程非常重要;洗澡、喝奶、床邊故事或搖籃曲等每日行程都能安撫寶寶。但別忘了,您也需要均衡的飲食、充足的水分和適度的休息,才有精力照顧小寶貝唷!

數週大的寶寶

在這幾週內,寶寶幾乎成天都在睡。其實寶寶一天約有 18 個小時都在睡覺,通常一次睡 4 個小時,其間多是被叫起來喝奶、換尿布或是抱抱。

4 至 6 個月大的寶寶

4至6 個月大的寶寶會學習分辨白天和黑夜。分辨日夜的能力並不是天生的,所謂生理時鐘都是出生後才隨著特定家人的日常習慣逐步建立。久而久之,頻繁卻短暫的小睡就會逐漸轉為較長時間的睡眠,而整體睡眠時間也會逐漸縮短。

6至 12 個月大的寶寶

6 至 12 個月大的寶寶晚上大約會睡 11 個小時,白天則小睡兩次,一次 1 至 1.5 小時。但白天小睡的時間不宜超過 1.5 小時,否則寶寶晚上睡覺時就可能會常常醒來。

有些父母認為寶寶需要睡眠,所以不願叫醒他們;但為了寶寶的健康生活步調著想,如果寶寶白天睡太久,還是將寶寶輕柔喚醒為佳。與其讓寶寶在晚上醒來,精力旺盛且需要父母陪伴,不如在白天把寶寶叫醒,雖然會讓寶寶心情比較不好。關鍵在於善用寶寶清醒的時間盡量陪伴孩子,協助寶寶發展分辨日夜的能力。寶寶一天當中清醒最久的時間應是晚上睡前的 4 至 5 小時;長時間的清醒能讓寶寶更容易入睡,也不太會半夜醒來。

1 至 2 歲的寶寶

1 至 2 歲的寶寶每天需要睡 13 個小時;如果寶寶晚上睡了 11 個小時,午餐後還是得小睡 1 小時。有些寶寶是在 10 個月大時開始將午睡時間減至 1 小時,而有些寶寶則到 1 歲半才開始。

2 至 3 歲的寶寶

寶寶長得越大,所需的睡眠時間就越短,2 至 3 歲的寶寶一天只要睡 12 小時就夠了。很多寶寶在此時已經完全不需要睡午覺,但也有些寶寶要到上幼稚園的年紀才不需午睡。

各年齡層的寶寶

下列涵蓋了各年齡層寶寶的平均睡眠時間,但每個寶寶所需的睡眠時間各有不同,所以正負 1 至 2 小時內的差別皆無須擔憂,甚至有些寶寶所需的睡眠時間比下列的時數更短。

寶寶年齡 您的寶寶一天(=24 小時)要睡幾個小時呢?
新生兒 16 至 20 小時
3 週大的寶寶 16 至 18 小時
6 週大的寶寶 15 至 16 小時
4 個月大的寶寶 夜間需要睡 9 至 12 小時,白天還得小睡兩次(一次 2 至 3 小時)
6 個月大的寶寶 夜間需要睡 11 至 12 小時,白天還得小睡兩次(一次 1 至 1.5 小時)

你可能也會對此感興趣

寶寶的消化

您可以在此學會要如何對付排便不順,還有一切關於不正常腸胃蠕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