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夜間需要進食嗎?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睡眠和進食的習慣與需求,尤其是出生數週內的新生兒並沒有所謂白天與黑夜的概念。寶寶在媽媽的子宮內不分晝夜隨時都有得吃,出生後不能習慣長時間未進食,所以寶寶出生後頭幾週晚上,父母都得「隨時待命」。

如果寶寶是喝嬰兒配方奶粉,可由父母雙方輪流餵食。當然,如果是選擇將擠出的母乳冷藏(密封後至多可於 +4°C 至 +6°C 的環境下儲藏兩天),也同樣可以享受輪流餵寶寶喝奶的樂趣。

寶寶到了 3 個月大時,進食的間隔就可拉長,所以夜間也能睡得比較久。寶寶出生 6 個月後,飢餓與飽足的生理步調會完全轉移至白天,所以夜間就不必喝奶了。

寶寶的睡前點心

寶寶睡前喝奶糊會比喝母乳或是嬰兒配方奶粉來得有飽足感。喜寶牛奶穀糊系列(HiPP Milk Paps),只要加水攪拌即可食用;此外,也推薦您選用我們可直接食用的無糖「喜寶寶寶晚安牛奶穀糊(HiPP Good Night Paps)」。您一開始可用奶瓶餵食奶糊,之後再改用杯子。當然,寶寶到了斷奶階段時就應學會用湯匙,並應開始食用需咀嚼的食物。

讓寶寶白天吃飽飽很重要

如果希望寶寶在夜間有飽足感,不只要給寶寶吃一頓營養的晚餐,白天各餐的份量也都要足夠。如果希望寶寶一覺到天明,就別忘了白天時也要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試試看,把寶寶晚餐的能量補給提前到白天,讓寶寶能在午餐就吃到蔬菜及肉類,且單單用一罐蔬菜取代一份奶類的餐點並不足夠。斷奶階段一開始時,或是寶寶吃不完整份非奶類的餐點時,您還是可以搭配乳品餵寶寶。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乳品的量會逐漸下降,最後半流質的奶糊就可完全取代流質的乳品。

斷奶的寶寶不再於夜間進食

夜間進食可能會變成寶寶不願戒除的習慣。如果寶寶夜間不斷醒來,我們建議您餵寶寶喝些無糖茶或開水,但不要提供任何食物。夜間進食會讓寶寶無法一覺到天明,還可能因為進食後口腔未清潔而傷害寶寶的乳牙。當然,戒除寶寶夜間進食的習慣要花費不少時間與耐心,但只要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成功。

你可能也會對此感興趣

寶寶的消化

您可以在此學會要如何對付排便不順,還有一切關於不正常腸胃蠕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