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什麼時候才可以一覺到天明?

每個寶寶開始能夠一覺到天明的時間各不相同。身為父母,提升健康睡眠習慣的最佳方式就是妥善處理寶寶的特定需求。

寶寶出生 6 個月後,飢餓與飽足的生理步調會完全轉移至白天,所以就不必在夜間喝奶了;但寶寶在夜間偶爾短暫醒來仍屬正常,且大多能迅速再度入眠。

寶寶醒來的原因極多

切記,寶寶半夜醒來或哭鬧的原因很多。當寶寶出現半夜醒來、咿咿呀呀說話、想喝奶等不尋常的睡眠習慣時,除了肚子餓、口渴或尿布濕了等原因之外,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像是長牙、快速成長、感染,或是白天受到驚嚇等等。有些寶寶哭鬧是想獲得爸媽的注意力,也可能只是單純想宣洩壓力。然而,沒有人能保證寶寶不會半夜醒來;有些寶寶可能前幾日都一覺到天明,但突然有一天又半夜醒來,幸好這只是短暫的過渡期,寶寶很快就會回歸一覺到天明的睡眠模式。

規律的日常作息很重要

從規律進食與睡覺,到像是室外散步及特殊儀式等活動,最好都安排在固定的時間,因為規律且平靜的日常行程非常重要;洗澡、喝奶、床邊故事或搖籃曲等重複的睡前活動都有安撫寶寶的作用。

耐著性子慢慢來

要是小寶貝無法立即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爸媽也別著急,因為沒有任何法術可以加速寶寶的發展,而您也無法控制寶寶的睡眠。爸媽唯一能做的就是協助寶寶找出規律的步調並發展出健康的睡眠習慣。若別的家長說自家的寶寶已經能一覺到天明,您也別覺得沮喪,畢竟「一覺到天明」的定義是相對;有些小嬰兒只從半夜睡到凌晨五、六點,也可以說是「一覺到天明」。寶寶出生後三到四年內,所有的爸爸媽媽都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自己的睡眠時間勢必會受到干擾

你可能也會對此感興趣

寶寶的消化

您可以在此學會要如何對付排便不順,還有一切關於不正常腸胃蠕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