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

寶寶哭了怎麼辦

寶寶一哭,您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抱抱寶寶或是坐到旁邊安撫寶寶。您的直覺沒錯,因為寶寶會哭表示他們感到不舒服;如果寶寶哭了,他得確認您在他的身邊。

寶寶哭了怎麼辦?

  • 如果寶寶餓了,抱抱他可撐不了太久。如果他兩小時前才吃過,可試著哺乳或泡奶粉餵他;但如果他一小時前才吃過,那麼可能就不是因為肚子餓,與其抱抱他,不如再幫他拍拍,讓他打嗝,到下一餐前讓他好好休息。我們建議這麼做是因為如果兩餐之間的間隔太短,寶寶的胃還忙著消化上一餐,萬一急著餵他喝奶,可能會讓他哭得更大聲!
  • 脹氣也有可能是寶寶哭的原因,只要寶寶吃飽後沒有好好打嗝,或者肚子裡有空氣就會產生脹氣,這個時候您就要小心地抱起寶寶,再幫他拍拍、打嗝。有時候抱著寶寶輕輕地搖一搖,或者在他的肚子上輕柔地順時針按摩,都能幫助寶寶將腸胃裡多餘的空氣排出。腸道內健康的乳酸菌以及腸道菌群都能有效避免脹氣發生,在此提供更多的相關資訊。

小秘訣:如果是使用配方奶粉,可先用叉子攪拌均勻後再倒進奶瓶,這比直接搖晃奶瓶的沖泡法要來得好,因為可減少牛奶中的空氣含量。

  • 檢查寶寶的尿布是不是濕了,或者看看寶寶的屁股有沒有紅紅的?
  • 寶寶會哭也有可能是覺得冷,因為寶寶對冷還是很敏感。如果您想幫寶寶在睡前暖床,建議用包著毛巾布的熱水瓶,但切記要鎖緊瓶口以免熱水流出,且瓶身也不可過燙!寶寶上床前一定要記得先把熱水瓶取出。
  • 有時候太熱寶寶也會哭。如果寶寶脖子附近出汗,不妨用手測測溫度,看是不是幫寶寶穿太多了。盡量讓寶寶穿著天然纖維的布料,因為天然纖維能讓熱氣與外在的空氣循環,如此一來,寶寶既不會覺得太熱,又不會穿得太單薄。除非要到戶外,且天氣略有涼意或起風時,才需替寶寶加上毛背心和毛帽。

小秘訣:如果寶寶哭了,您可以唱首搖籃曲或說故事給他聽,通常寶寶只要聽到您的聲音或感覺到您在身邊,就會安心了。

你可能也會對此感興趣

寶寶的消化

您可以在此學會要如何對付排便不順,還有一切關於不正常腸胃蠕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