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神經發展

在此我們簡略說明寶寶頭十二個月的運動神經發展進度。

特別提醒:每個孩童的發展進度各異,如有任何疑慮,請向小兒科醫生諮詢。

新生兒

此階段的運動神經發展主要是出於無意識、本能性的反射動作。如果把手指放到寶寶手中,他會立刻抓住;如果輕撫寶寶的腳底,他的腳趾會像要抓東西一般地捲曲起來。

一個月大

寶寶趴著的時候開始會抬頭,一開始會相當吃力,抬頭的時間也相當短暫,但久而久之持續的時間會越來越長。同時也會舉起小手,放進嘴裡吸吮。

兩個月大

寶寶的腳不再時時彎曲。如果寶寶躺著,他會大力地向上踢;如果趴著,他可以把腳抬高至四十五度左右。坐著的時候,可以抬頭長達五秒。

三個月大

如果寶寶趴著,會用手臂支撐抬起頭,也可以自己從側面翻身。握拳反射動作的強度減弱,已經可以有意識地抓取物品。

四個月大

坐著還是需要您在一旁撐扶,但寶寶已經可以自由地左右轉頭。這時寶寶對於手臂支撐自己與踢腿的動作已相當熟悉。他們的眼睛也會盯著遠處的物品,並試圖抓取。

五個月大

寶寶趴在地上會作出游泳的動作,身體會左右搖擺。如果讓寶寶站著,他的腳會緊抓地面。寶寶一拿到玩具就會往嘴巴塞,也會在左右手間互相傳遞物品。

六個月大

寶寶已經可以用前臂撐起身體,躺著的時候可以向左右滾動,也會喜歡玩自己的腳;坐著的時候,也能用手臂撐著維持坐姿。

七個月大

寶寶已經可以自己坐著,且不需要幫助就能自己從趴著的姿勢翻身。站著的時候,他可以悠悠晃晃地往前走;躺著的時候,也會試圖抓腳腳來吃。

八個月大

寶寶開始會拿一些餅乾和麵包小口地吃,這能幫助他長出第一顆乳牙。寶寶現在不需要幫助就能自己從趴著的姿勢翻身,並開始會爬行,還會用前臂撐起身體,拖著自己的腳往前爬。

九個月大

寶寶不用協助就能自在地在家裡到處爬行,也會使用「剪刀手」:用大拇指跟食指拿起物品。如果您抓住寶寶的腳讓他站立,寶寶能站立一分鐘左右。

十個月大

如果寶寶有足夠的力氣支撐自己,就會自己從坐姿站起來。只要能抓著支撐物,寶寶就可以站立好一會兒。四肢著地時,能自由擺動身體,準備好第一次的爬行之旅。此外,這時候的寶寶在趴著的時候也能自己坐起來了。

十一個月大

寶寶對爬行已經駕輕就熟,隨時都能站起來,還會抓著您的手,準備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如果寶寶能抓住堅固的支撐物,就能站得很挺,甚至可抬起一隻腳而不會摔倒,這對學步相當重要。

十二個月大

寶寶能抓著您的手自由行走,而發展最快的寶寶甚至能自己行走,還能一手抓著支撐物,一手拾起地上的東西。寶寶也能在坐姿與爬行動作間輕鬆轉換。

你可能也會對此感興趣

寶寶的消化

您可以在此學會要如何對付排便不順,還有一切關於不正常腸胃蠕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