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增加

許多準媽媽會產生這樣的疑問:體重增加多少才屬於正常?其實,因應每個孕婦都不同,所以並沒有一致的準則。

一個體態苗條的女性,在懷孕前不需擔心過重的問題。在懷孕前,如果你的BMI(身體質量指數)低於18.5,建議可在懷孕期間內增加12.5-18公斤。正常體重的婦女(BMI18.5-24.9),體重增加的範圍應在11.5-16公斤之間。若BMI介於25.0-29.9的婦女,在懷孕前應注意不要增加太多的重量(約7-11.5公斤)。

不要過度計較

如果你開始過於依賴體重計,這並不會對你有所幫助。加上你的婦科醫生在每次例行檢查中,也會幫你注意體重的變化。

 

在一般情況下,懷孕的前四個月,你都不需要額外增加250大卡的熱量。但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所需量,卻是大量增加。為維持均衡的飲食,在整個懷孕期間以及授乳期,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取是非常重要的。特別在懷孕期間內營養的需求量更是大增。

 

許多婦女會有噁心的情況出現,所以是很難在孕吐期間的前三個月增加體重。有些孕婦婦女甚至體重會變輕。

在懷孕的第六至九個月,每週體重約增加0.3~0.5公斤(根據孕前體重)。有鑒於運動量不足的情況下,在分娩之前,營養能量的需求可能會減少。但每一個孕婦的實際需求量,可能會因個人而有所不同。

節食,在懷孕期間的是絕對不合適的!

在懷孕前超重並不意味著你現在必須要減肥,因為這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的營養供給。而且,在此期間節食等同於吸煙對寶寶的傷害 - 大量毒素進入血液循環,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

 

* BMI=身體質量指數
計算公式:體重(公斤)除以人體身高的平方(平方米)。例如:60公斤 /(1.60米)²= 23.4公斤/平方米之間為體重正常婦女的BMI值介於18.5-24.9公斤/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