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根本的“維生素之母”– 葉酸

葉酸為何如此重要?

葉酸是最根本的“維生素之母”,孕婦對葉酸的需求,更是有顯著的增加。在懷孕前的需求量為約400微克,但在懷孕期間會提升至600微克。由此可見,孕婦需要額外50%葉酸

 

但透過一般食物來攝取葉酸是不夠的。葉酸屬於維生素B群,是個全效能的元素:可幫助細胞分裂,並大力促進新細胞的形成。另一方面,也可促進血液形成運作,以及大腦發育。

葉酸的攝取來源

綠色沙拉、蔬菜(如花椰菜)、西紅柿、馬鈴薯、雞蛋、肉類和全麥類製品,這些都含有豐富葉酸。葉酸是非常敏感的營養素,熱、光線和氧氣都會破壞其功效。在懷孕過程中,幾乎不可能透過一般食物攝取到足夠的葉酸。因為孕婦需每天吃20公斤左右的花椰菜,才能達到葉酸的所需量。

 

所以在這敏感階段,足夠的葉酸對媽媽和寶寶是很重要的。此外,葉酸很容易被身體所快速消耗,尤其是懷有雙胞胎或是在密集期間內懷孕。故建議在懷孕期間,應補充足夠的葉酸;更可以在懷孕之前就開始補充!

 

對於想懷孕的女性,充足的葉酸攝取是非常重要的。

缺乏葉酸的症狀

缺乏葉酸會導致疲倦和疲勞。更嚴重的會造成寶寶的發育異常,可能會發生所謂的“脊椎分割”,引起的不完全關閉的神經管缺陷。進一步的可能導致的後果:唇顎裂。這就是為什麼在胚胎階段(孕期的前三個月),葉酸的攝取量是特別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