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對甲狀腺的幫助

碘為什麼如此重要?

海產食品提供碘

碘,對整個身體代謝功能佔極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對甲狀腺激素,它可以調節平衡身體的能量,並促進生理和智力發育。這正說明,這些激素需要碘來作為“燃料”。若嚴重缺乏碘的話,會導致甲狀腺腫大。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碘對於身體新陳代謝的重要性至今還不是廣為人知的事實,全球仍然還有許多地區的人民有著碘缺乏的問題。

從懷孕的第12週開始,甲狀腺激素就開始形成;所以準媽媽更要注意攝取足夠的碘。不僅要滿足基本需求,也需考慮懷孕期間,碘的額外需求量。

碘的攝取來源

一般來說,來自大海的食物都富含碘。如200克的鱈魚可提供人體每日所需量230微克。碘的攝取也同時可來自鹽份。在懷孕期間和授乳期,建議需攝取足夠的碘,以確保媽媽和寶寶的健康。建議最理想的攝取來源,是由日常飲食生活中取得。

缺乏碘的症狀

懷孕期間若缺乏碘,有可能對寶寶生理及心理發育,產生負面影響。碘的攝取量對寶寶的聽力及口語能力,占有重要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