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眠小秘訣

隨著產期逼近,媽媽晚上就越來越不能好好睡覺了,但是真正的耐性考驗是在寶寶出生後的頭一年,因為寶寶在出生頭幾個月內的夜間也需要喝奶,而且絕對會毫不客氣地讓您知道他餓了。好消息是,這表示寶寶十分正常!

但別忘了您也會肚子餓,也需要補充能量,才有力氣處理日常瑣事,也才有力氣陪寶寶渡過活潑歡樂的一天!

天過得充實,晚上睡得安穩

寶寶在白天都想開心玩耍、吃吃喝喝、東看西看、四處摸索,也想聆聽各種聲音、悠閒散步遊戲。如果寶寶的精力一點都不旺盛,對事物也了無興致,還呵欠連連、睡眼惺忪,那就是寶寶需要休息的時候了;休息一下不一定是讓寶寶睡覺,有時抱著他、讓他發個呆也不失為一種讓寶寶放鬆的方法。

許多 6 個月大的寶寶白天只需要早上下午各小睡一次,每次約 1.5 小時;而 1 歲以上的寶寶通常只要午睡 1 小時左右就夠了。

別讓寶寶覺得晚上跟白天一樣

如果寶寶夜間醒來,最好只開盞小燈,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響,更不要立刻就把寶寶抱起來,而是盡量輕聲細語地哄他,或是小聲地唱首寶寶熟悉的歌謠。

大約 6 個月大時,寶寶大多不再需要固定於夜間喝ㄋㄟㄋㄟ,所以請仔細觀察寶寶,看他是餓了才半夜醒來,還是只是習慣喝著ㄋㄟㄋㄟ入睡;假如寶寶是真的餓了,您可確認寶寶晚餐喝的奶量是否足夠,或是可考慮稍稍延後寶寶的晚餐時間。

規律作息與特殊儀式

如果希望寶寶有適當的睡眠習慣,爸媽得先協助他發展出一套健康的白天作息步調,包括適合寶寶年齡的固定進食習慣。寶寶出生頭幾個月,您就可以安排固定的晚餐時間,這有助於寶寶發展出自然的日夜作息規律。

睡前儀式可幫助您協助寶寶入睡,而定時且重覆的晚間活動更是最佳的助眠工具。比較刺激的遊戲活動最好在午後時段進行,傍晚過後則適合看看圖書、唱唱童謠或是舒適地窩在沙發上,接著再幫寶寶洗洗澡、刷刷牙,然後寶寶就可以準備上床睡覺覺了。別忘了在寶寶睡前花幾分鐘,唱首歌或講床邊故事,然後給寶寶一個睡前晚安吻。

此外,寶寶也要有固定的睡覺之處。小兒科醫師建議,寶寶應該一出生就與爸媽分床睡,而嬰兒床應置於爸媽的床旁;寶寶一醒來就可以看到爸媽的床,便不會覺得環境很陌生,如此一來,寶寶就算醒來,也不太需要爸媽哄,就能再度入眠。

你可能也會對此感興趣

寶寶的消化

您可以在此學會要如何對付排便不順,還有一切關於不正常腸胃蠕動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