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質促進氧氣

鐵質為什麼這麼重要?

鐵質提供重要的氧氣給孕婦與嬰兒。將氧氣從肺部運送至血液和其他重要器官,尤其是大腦。孕婦在前四個月需提供給嬰兒足夠的鐵質。新生兒之後才可以獨立地生產鐵質。

在懷孕過程中,鐵質需求將會多出一倍。特別是接近預產期時,寶寶正在迅速增長,所以足夠的鐵質更是顯得重要。適量的鐵質,將會是給寶寶健康人生的最佳起步點。

重要的是血紅素的水平值與其含量。如果水平值高於百分之12克,鐵質的供給能力就是有效的。關鍵性的水平值是百分之11克,當低於其數值時就必須有所警覺性。

鐵質的攝取來源

鐵不等同於鐵質。它存在於植物性與動物性食物中。身體更能吸收來自於動物性的鐵質,非肉類來源的鐵吸收效果是比較差的。這就是為什麼素食者經常有鐵質缺乏的問題。但也是有其他方法可提高鐵質: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多的鐵。儘量從食物中獲得營養,將富含鐵的穀類食品與維生素C結合一起。這就是為什麼沙拉醬中要加入少許的檸檬汁,為什麼麥片裡需加入水果類。 

但也有些元素會阻隔鐵質的效能:單寧酸會阻隔鐵的吸收力。單寧酸常見於紅茶、咖啡和紅酒。 

豆類、燕麥片、杏桃和肉都含有豐富的鐵質。

缺乏鐵質的症狀

缺乏鐵質的結果:疲倦和頭痛、睡眠紊亂和噁心。在嚴重缺乏下,貧血意味著氣血不足,這也可能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