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鹼酸提供身體的能量

菸鹼酸為什麼如此重要?

菸鹼酸屬於維生素B群。大腦的新陳代謝需要菸鹼酸-它可調節血糖、細胞呼吸、肌肉和結締組織。許多酵素酶的運作也需要菸鹼酸。菸鹼酸還有更重要的作用:它對於情緒、睡眠和心跳,有著正面積極的影響。菸鹼酸有助於解毒身體。

懷孕和授乳期間,每天菸鹼酸的需求量是15-17毫克。

菸鹼酸的攝取來源

魚和肉類富含菸鹼酸。雞蛋、全麥類、豆類、蔬菜和水果也有助於攝取菸鹼酸。植物來源的菸鹼酸,其吸收效果並沒有動物來源的有效。但菸鹼酸對於熱、光和空氣相對是穩定的。只有約20%會在烹飪過程中流失。氨基酸(trypthopan)是菸鹼酸組成因子,故可以攝取到豐富的蛋白質。

缺乏菸鹼酸的症狀

最顯著的病症-玉蜀黍疹(糙皮病),意味著皮膚呈現粗糙的現象。在18世紀時,在盛產玉米和小米的地區,曾發生過糙皮病。原因是,他們只攝取到微量的菸鹼酸。現今,這些皮膚疾病也常見於在第三世界國家。但在富裕的社會裡,幾乎是不太發生了。

缺乏菸鹼酸,可能導致睡眠障礙和消化功能不順。最初的症狀會是食慾不振、口乾和體重減輕。嚴重還可能會出現頭暈、頭痛和輕微的精神不濟。